锤基粉,只爱cp不爱漫威

口袋迷/EC/寡鹰
不和任何锤基拆逆做朋友
欢迎小伙伴和我玩~

© 莉莉白
Powered by LOFTER

【锤基】犄角.上(雷3话剧梗)

 


 简介:洛基假装奥丁期间,阿斯加德排练话剧的故事。


  “无论你走的多远,用的辞藻多华丽,到最后,你写的永远是内心最想要的东西。”


  凝视着阿斯加德的金宫,我陷入了沉默。夕阳西沉,站在彩虹桥上眺望即将隐没的巨大宫殿时,我脑里忽然浮现出老师奥格的教诲,他是阿斯加德的首席剧本创作师,在过去曾经写出过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,尤其是《苏尔特尔的陨落》,在年轻的众神之父将永恒之枪插进火巨人的心脏时,配合着舞台打出的灯光,金宫方圆十里被希望之火照的通透,直接点亮了年轻的我想写剧本的梦想。


  在经过不懈的努力后,我——赫尔终于在三百年前考过了仙宫的编制,被选入了御用的创作班底,当然,现在依然是半个打杂的。


  而就在前天早晨,老师忽然把我叫到宫门口,告诉我众神之父,伟大的奥丁陛下想要见我。准确的说,是我和资历更深的作者艾伦。


  “什么?”我大吃一惊,作为一个只操刀过一部神后爱情戏的新员工,想见众神之父的履历还远远不够。下意识看了一眼旁边的艾伦,他也摇摇头表示疑惑。


  “没错。”奥格理了理他的山羊胡,合上了手里那张皱巴巴的文件:“昨天奥丁陛下告诉我,仙宫的戏剧需要注入一些新鲜的血液,迎合年轻人的品位,从而更好宣传我们的历史文化。”


  “所以我整理了新一辈的作品大致给他浏览了一遍,你们应该庆幸成为被众神之父选中的头一批可能崭露头角的年轻人。”老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:“当然,不能选上也没有关系,能有这个机会已经很好了,准备一下,后天晚上觐见吧。”


  此时此刻,慢慢走进大殿时,我的腿有些酸软,紧张感也漫上来,忍不住清了清嗓子,“紧张吗?我也一样。”艾伦看着我,露出了腼腆的笑容:“不过,这可能是我们的机会,如果被众神之父选上了剧本,那真是无上的荣光!”


  “是啊。”我揪着裙角,内心稍微放松下来,跟着侍卫穿过无数回廊以后,沉重的大门缓缓推开,一道佝偻的背影就乍然出现在眼前,他双手合十,正向着面前逝去的神后——芙丽嘉念出悼词,我们到来的声响似乎打扰了他,敏锐的目光立刻扫到了过来。


  “拜见陛下。”我们赶紧弯腰行礼,而奥丁陛下似乎很亲和,立刻示意我们起身,甚至关切的询问了一下是否疲惫,艾伦惊喜的满脸通红,显然为首次觐见感到受宠若惊。


  “那么,长话短说,我最近打算排一出新的戏剧。”奥丁陛下抖落挡住手的袖子,开始交代此次的目的:“你们的奥格老师想必已经铺垫过了,金宫的话剧实在太过陈旧,已经让年轻人失去胃口了,对不对?”


  还未等我们接话他便挥挥手,自顾自地接了下去:“我已经想出一个新点子,用来向我们的子民,尤其是幼小的孩子传播阿斯加德文化,诙谐、自由,并没有以往的沉重感。”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奥丁陛下说话的时候,那只眼罩未遮住的眸子一直看着右上方,那里刻着仙宫大王子——索尔的壁画。


  果然陛下更偏爱大王子,我思索着,默默决定把这个偏向性加进剧本。


  “众神之父……请……请问这个剧本叫什么名字呢?”艾伦开口道。


  “啊,你提醒了我。”慷慨陈词的奥丁陛下停顿下来,他向寝宫内部走去,片刻便带着两本线稿回来,步伐灵动地不像一位垂垂老矣的王者。


  “阿斯加德的洛基之殇。”奥丁陛下向我们展示了一下那两个金线本:“初稿已经有人完成了,我想看看你们的修改版本。”


  那一刻,抬头的我发现,众神之父的脸上是那么有光泽,仿佛雷神画像的金光直接笼罩着他,使得另一只眼睛也如同复明。


  这是一种年轻神祗的光芒,生机勃勃,带着锋芒,笔直地望向未来——


  艾伦已经代替我说出了心里的那句话:“您真爱为阿斯加德的荣誉死去的二王子殿下啊。”


  02


  夜晚四点。


  一切事物都在静静睡去,甚至月光都过了最鼎盛的时候,指导我们修改的老师早已回家休息,只剩下两个为接到最高级别剧本兴奋的人在对坐。


  “第一次见AllFather之后都会这样的。”老师走之前还打着呵欠:“不必太紧张,他不会为难你们,保证剧情通顺就好。”


  尽管如此,我依然毫无睡意。


  “你打算怎么改?”艾伦的翻书速度比我快了一倍,在我读到一半时,他已经浏览完了整个剧本,挥舞着手中的魔法羽毛笔,上面的小鸽子飞向天空后又落回笔端。


  “嗯……我还没读完呢。”我不开心他打断阅读进度,还没来得及抗议一串连珠炮就轰进了耳朵:“这是一个二王子为国捐躯,拯救九界的故事。不知道是哪个剧本师写的,在我看来过于咬文嚼字了,应该把它变得宏大一点。”


  “怎么说,就是形容词滥用,暗喻过多,对于大王子不必要的外貌描写也失真了。”他翻动剧本:“比如上战场之前,为什么要对脸部进行细节描写,剧本里出现一次是正常的,然而这已经是第三次了。”


  ……看着他手舞足蹈的样子,我不忍心告诉他自己的猜测——这剧本很有可能是失去国母和儿子以后懒心无常,悲痛不已的众神之父亲自操刀的。“我想这个剧本只能加,不能删,你想改哪些情节?”


  “二王子死去的这一幕。”艾伦点点头:“大家都无从得知洛基王子究竟是怎样去世的,但我认为他应该是在和黑暗精灵搏斗的时候,英勇地以一敌十,最后化为烟雾消失。”他在剧本上画着圈:“如果只是死在大王子的怀抱里,格局有些小了,说出的话也过于……注重手足情深。”


  他笔端一挥,去掉了一句“Ididn’tdoitforhim.”将其修改为:“ForAsgard.”


  “不,我不认为应该改动死在怀里的情节。”我干脆合上剧本站起来,被他一打扰思路有些凌乱,准备回家继续:“这一幕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,甚至我认为……付之笔端,都不能写尽这种复杂的情感。”


  “什么意思?”他困惑的看向我。


  “我是说……大王子和二王子之间有非常深刻的感情。虽然因为我们的限制不能展开描写,但它绝不像手足情深,孽子回头最后为国而死那样简单粗暴。”


  我推好那把有点年纪的木椅子,和艾伦道别后骑马回家,这一路上的月光洒在彩虹桥周围的灌木上,深夜的潮湿气息终于露出端倪,漫上眼睛,驰骋到家以后,我看到当守卫的哥哥已经在家等待。


  和他打过招呼以后,我回到房内,躺在床上,心绪依然难以平静,这天的秋露浓重的连四季女神也平衡不了,实在太像几年前的那个夜晚。


  邪神洛基死去的晚上。


  那是我最后一次……在阿斯加德见过雷神索尔。他刚刚打倒入侵阿斯加德的黑暗精灵,回到金宫,一路上步履匆匆,第一次无视了两旁焦虑的人民。


  他的眼神里没有喜悦,没有光芒,在年轻的雷神身上,有什么东西永远死去了。


  他来与众神之父告别。


  03


  “什么?你见过几次索尔王子?”第二天,顶着熊猫眼的艾伦诧异地问我,他带着一堆改好的稿子,一看就是熬过通宵:“可你不是亲卫兵,甚至只学过一些魔法。”


  “你忘了,我哥哥一开始是地牢的守卫。他被分配的那年,正好是洛基王子被关进单人牢房的时候。”我四下环顾,老师还没有来书院,一切都静悄悄的,灰雀停在树梢。


  这是讲故事的大好时机。


  “大概一年以后,大王子来到了地牢。”


  地牢里一直有些潮湿阴冷,即使有专用的供暖器给某些,或者说唯一的单间囚犯……腐朽沉重的气氛依然挥之不去。然而那天提着饭盒甫一走近,我就感受到和以往不同的东西。温暖、强大、镇定,就像丰收季节的阳光。


  在转角处,雷神索尔正在和我的哥哥谈话。那是他从地球回来以后,征战四方的一年里首次回到阿斯加德……但是我听说,这是为了一个地球女人,她身上带着可怕的粒子,为此众神之父还大发雷霆。


  我屏住呼吸走近,踱到他们后面,细碎的谈话飘了过来……“如果王子殿下担心,可以亲自去看看他。”


  “不。”雷神低下头,金黄的如同稻穗的头发也掉了几缕,他面露烦躁之色,抓住自己的后脑勺,“我不能去看他,就是不能。”他仿佛自言自语地加上第二个小句,身体也往后倾倒,力不从心的感受从他身上蔓延开来。


  “请您放心,仁慈的神后一直对他照顾有加。”哥哥向索尔再次行礼:“我们一直是您命令最忠诚的执行者。”


  “好吧。”我也趁机行礼,他点点头,又补充了一句:“如果他有什么异动,请你告诉我。”


  “这是当然。”


  ……索尔从我旁边侧身走过,他的视线一直凝视着地上,就像这里长了些许青苔的土地有什么值得他挂念的东西——那双蔚蓝的眼睛我曾在远方眺望过,那时他带着三武士和洛基从华纳海姆边界的森林回来,带着和平条约。那时的他双眸发亮,浑身都洋溢着乐观与爽朗,没有哪个阿斯加德姑娘不会爱上这样的荣光。


  然而现在,这个沉默的男人已经褪去了记忆里的莽撞,他的眼瞳不再澄澈如天空,转而被一种阴霾覆住,我敢断言,压在他心口的东西不去除,他将永远不可能找回那样单纯的眼神。


  几年前的我以为,这是为了一个生命短暂的女人。


  “哥哥,王子陛下来找你商量什么?”


  “例行询问而已。”


  几天以后,哥哥交出钥匙,让他放走了犯错的洛基。然后,战死沙场的消息传遍了阿斯加德。


  当带着诛灭黑暗精灵的消息的索尔走过彩虹桥时,看着那双恍若死去的眼睛,我心里的恐慌压也压不住——


  他再也不愿意回来了。


  一念涌上来,我打开那本线稿,立刻开始修改,把重心放在了添加大王子的心理活动和动作描写上。坐在对面的艾伦仍然呆呆的,不知道他又想起了什么新的建议,没空再关心他,蘸着新墨水,我涂涂改改,在剧本的最后一页还加上了一句自己的附注:


  “洛基之殇这一幕剧中,最重要的部分是索尔。世人总说他们是手足兄弟,是雷神与邪神,然而远不至此……笔尖一顿,我附上最后一句:“以我的浅见,只能看出洛基的去世带走了索尔身上最重要的部分……”


  “他的光明。”


  行文至此,离开阿斯加德以前的索尔的模样再次浮现,他举起只有圣洁之人才能拿动的妙尔尼尔,飞出金宫,就像回避着,逃离着他自小生长的土地,投入未知的星球。


  他一次也没有回头。


  交了原稿后的几天,我一直无所事事,偶尔去话剧社看看排练,而艾伦,他似乎改出了一个骁勇善战版本的洛基,每天都紧张的搓手。在一周后,万里无云的早晨,大门被倏地打开,身着棕色衣袍的老师站在门口,他满面微笑。


  “恭喜你,赫尔。”他说:“你的剧本被选中了。”


  再次来到众神之父的房间,看到敞开的门扉时,我正犹豫着要不要让侍卫通传一声,画面中央突然出现了连接的投影——赤裸着上身,头发还往下滴水的索尔转过身,他饱满的肌肉放大呈现在屏幕上,水珠也滚落……奥丁在上!他的身材可真好!


  我不由得吸了一口冷气,必须辩解一句,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……更尴尬的事情发生了,我发现,众神之父竟然也倒抽了一口气?!


  ……


 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现在的心情,就在想偷偷回避的时候,他们的对话再次吸引了我,众神之父用那种压抑过的兴奋语气对着屏幕那头的儿子说:“你终于和那个母蝼……地球女人分手了?”


  TBC


   @薄天游—奥丁森的冰宝宝  @纷纷FIN-奥丁森的秀发  @是洛基不是落姬 
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239 )